您的位置:善读书
书香政协|彭 程 精品好书推荐
时间:2023-03-21

《道德经》读书感悟

彭 程

近日,在西岗镇举办的“书香春天•悦读你我”读书沙龙活动中,分享了《道德经》这本书,感悟颇多、受益匪浅。老子的《道德经》,蕴含了丰富的人生哲理。从古至今,上至王侯将相,下至平民百姓,无不从这部人类文明史上的智慧宝典中汲取治国安民、修身养性、立人处世的精髓。

《道德经》共分上下两卷,上卷说道,下卷论德,合称《道德经》,共八十一章,5000多字。老子一生对道德学说的感悟尽在其中,涵盖治国、治家、治身之常理。道德二字为此书的总纲,也是万事万物之根本,道是隐形的,德是显现的,德不能离道,道更不能离德。无德不能现道,道为本德为用,即所谓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

《道德经》的思想有以下十大特性:虚无、自然、清静、无为、纯粹、素朴、平易、恬淡、柔弱、不争。道德学说看似至深至奥,玄之又玄,实则至简,易懂易行。如何才能做到易懂易行呢?道有三宝,若能执道之三宝,大道不难修矣。道之三宝,一曰慈,二曰俭,三曰不敢为天下先。夫慈故能勇;俭故能广;不敢为天下先故能成器长。何为慈?慈性自然,以仁慈之心善待天下万事万物,以己之慈感化万物,万物受感、自亦归慈,若天下人皆慈,百姓自安,国家自治,慈焉能不勇。何为俭呢?俭性清净,清清静静,无妄为之行,顺天应人,合于自然利益万物,物物受利,人人受益,俭安能不广。不敢为天下先又指的是什么呢?谦卑处下无智无欲、与物无争不炫己长,置身于后,不为人先此为水性,此性虽不为器用,而无器能与之争,此不争之器,无器能比,人之行事,守此三性执此三宝,事无不成,道无不就,若舍此三性,贪心必生,争强好胜,争权夺利,争先恐后,仁慈皆无,如此相争与道远矣,身虽不死,神实已亡,这就是道之三宝,牢记三宝,认真参悟《道德经》必受用终身。

我对《道德经》的理解是无为和尊重自然。无为是一种心境,是一种修养。现代的生活节奏下,许多人们无法真正理解无为的道理,盲目追求金钱财富等,才会造成人们的贪欲不断膨胀,最终导致了犯罪率的高发,若人们能重读《道德经》,体悟其中的“道”,终有一天,人们的心能重归平静。假如我们能够做到无为,那么我们的国家就会更加的稳定,假如我们能够做得到无为,那么我们也将活得更轻松、更快乐。

时隔千年的智慧,令我感动。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我很庆幸有这么一本书,在我的成长中及时的出现,为我照亮通向梦想的道路,让我进一步明确了责任使命,树牢了为人民服务的理念,争做新时代合格的党员干部!

荐书人:彭程,滕州市政协委员,滕州市西岗镇党委副书记、政协委员联络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