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善读书
【书香政协】宗明东|精品好书推荐
时间:2022-12-15

与君再读曾国藩  勇克天下烦难事

宗明东

  曾国藩这个角色对我的吸引力,是一个“笨小孩”立德立功立言、为师为相为将的逆袭人生,这样的成功学对资质寻常者来说,就像榜样的力量,虽知其不可复制不可重现,但之于学习工作上的攻坚克难、道德品性上的修炼提升有较大的激励和启发意义。

  “笨小孩”的标签来自少年背书时,记忆力难敌遗忘力,直到梁上君子失去耐烦生气嘲笑:“就你这么笨还读什么书?我听几遍就会背了。”随后从头到尾背完扬长而去,留下呆萌的他原地错愕。谁曾想,长大后,这个小孩文武双全,既能提笔安天下,又能上马定乾坤,与李鸿章、左宗棠、张之洞并称为“晚清中兴四大名臣”。时至今日,他甚至成了各领域名人心中的圣人与典范:华为老总任正非,把他的思想当成经商指导理念;华润CEO冯唐,参考他管理人才,并总结出一套《成事心法》度于世人;白岩松在抑郁之时,将其文集视为生命之书;梁启超在他那儿,学会教育儿女;民间还拿他和孔子、王阳明比肩,称他为“半个圣人”……

  纵观浩瀚历史,还真很难找出有哪位圣哲的人生轨迹,这么贴近我们普通人。生于普通农家,国考7次才中了个小官职;初入官场,因自己浓郁的乡土风味被权贵排挤;情商太低、耿直莽撞,让他处处碰壁……

  沉浮10年,踩过无数坑,说错很多话,思虑千百遍,总结几万重,终究打磨出独具曾氏特色的谋事成事之法。从此,如有神助,风生水起。10年升官7次、镇压太平天国运动,拿下“晚清第一能臣”称号;教出诸如左宗棠、李鸿章等200多个人才,被称为“千古第一完人”……

  在攀爬巅峰的路上,曾国藩确实具备成功者的特质:善识人用人、谙管理谋略、有格局远见……古往今来每个有野心的人,都恨不得把曾国藩读透,把他的特质内摄为内生动力,让自己随时拥有点石成金的魔法手杖,在纷扰的世事中游刃有余。通过观览琢磨他的经历,我们可以通过他犯错的代价,规避错误判断,降低试错成本。遇到急难烦愁事,点香凝神是他的绝招,静自慧出,沉淀一两个时辰,总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案。当反思到自己在官场屡屡失败的原因后,他开始研读老庄,以“大柔非柔、至刚非刚”为处事之道,仕途渐行渐顺。他让普通平凡人,看到自身有向上生长、摘取优秀的可能性。“欲成大事者,必先读懂曾国藩。”越深入了解他,越觉得此言不虚,越能在他的反思里找到自己的共鸣。

  曾国藩就是一个坚韧也脆弱、怕死也英勇、荣耀也悲情的鲜活常人,作者擅长将这些故事娓娓道来,让我们和曾国藩波澜壮阔的一生共沉浮同喟叹。我读的《曾国藩》是广东人民出版社版本,作者是“研究曾国藩第一人”的唐浩明先生,共分上中下三册。如果你也想读懂曾国藩,那就给您推荐这套新出版的历史精进版,由唐浩明先生封笔多年后再次著写修订,史料详实,禁得住推敲,仍用小说体裁,情节跌宕起伏,文字功底深厚,作文论、书画论、风水论、人才论……无所不包,每个角度的论述都精密透彻,带我们了解曾国藩的一生之余,还能在自己有兴趣的领域得到新的认知灌溉。本书增加大量注释,来讲解生僻典故和典章制度,降低阅读门槛;给同时期的27个关键人物写小传,更能厘清曾国藩的人际关系,窥见待人哲学。添加湘军建制表、清朝文武官制图并官职别称表、清朝功臣爵位示意图等等图表,看人物,也是看历史。

  企业家、管理层如何突破重围,站在风口浪尖,实现顺风而行;职场人如何在裁员的浪潮里夹缝求生;父母怎样培养出优秀的孩子;刚毕业的年轻人,如何平衡理想与现实……当你翻开《曾国藩》的那一刻,便可找到破题之法。

  荐书人:宗明东,滕州市政协常委、农工党员、渤瑞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