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善读书
【书香政协】王 楠|精品好书推荐
时间:2022-12-15

品读《人生》 感悟人生

王 楠

  每个看路遥《人生》的人,看的都是自己的人生。

  《人生》是路遥而立之年一部奠基作,也是当代文学作品宝库中一部具有开拓性的力作。小说卷首引用了柳青的一段话:“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没有一个人的生活道路是笔直的,没有岔道的。有些岔道口,譬如政治上的岔道口,事业上的岔道口,个人生活的岔道口,你走错一步,可以影响人生的一个时期,也可以影响一生。”路遥的作品,很大程度上就是一个人人生要走什么路的回答。

  《人生》的成就,首先在于塑造了高加林、刘巧珍等很有色彩的农村青年形象,同时也在于通过这些形象的生动描写,比较准确、深刻地反映了新时期农村生活的某些特定矛盾。

  刘巧珍的形象是十分动人的,这个人物身上集聚了中国农村妇女的许多传统美德,同时又充满着对于现代文明的一种本能的向往。从纯粹道德的意义上说,巧珍身上的确有不少东西是值得赞赏的(当然也有令人惋惜的东西)。

  高加林的形象塑造得更有深度,在文学典型的新鲜性和独特性方面更胜一筹。他是这样一种人:有文化、有知识,对现代文明怀着热烈的向往,比一般的农村青年有更多的追求,更大的抱负,但却没有找到实现这些追求与施展才华的正确道路,客观现实也使他好梦难圆。于是,他感到苦闷、抑郁,一直徘徊在人生的岔道口。这一形象是复杂的,他既不同于所谓的“社会主义新人”,显然也有别于于连式的“个人奋斗者”,我们只能说他是一个具有完整的性格的矛盾统一体,一个具有深刻内涵的农村知识青年形象。加林不是孤立存在的,他是特定历史时期广阔社会生活背景下的产物,路遥准确地把握了新时期农村生活的种种矛盾,在一个比较开阔的典型环境中,展现了加林的典型性格。《人生》中为加林安排了五次大的生活转折,把这一形象自身的喜怒哀乐展示得淋漓尽致。

  《人生》浓墨重笔写出了加林与巧珍的爱情悲剧 (其实,加林与亚萍昙花一现的爱情也同样具有悲剧意味),自然表现了强烈的感情倾向和道德评价,但又没有仅限于此。作者不是单纯地从爱情道德角度来评判这场悲剧,而是着眼于社会生活中更深层的矛盾冲突,深刻地揭示了改革浪潮冲击下城乡交叉地带政治、经济、文化、思想意识、道德观念的变化以及深刻社会变革的必要性和必然性,等等。这样,便强化了作品的现实主义深度,使其有可能获得长久的生命力。诚然,作品没有替加林找到一个爱情归宿,对他未来的生活道路也没有为读者做出明确的预测——作品没有能解决它所提出的问题。然而,它并不意味着这是作品的缺点。能够深刻地反映出现实生活中的矛盾,特别是富有时代特点的生活矛盾,无论是有答案还是没有答案,其作品都是有很高的认识价值的。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人生》正是这样一部作品,它凝聚着作者对人的社会价值和人生意义的深刻思考。

  人生之事,事事都难以预料,我们却不得不事事都全力以赴。也许上一秒你还在感叹自己是上帝的宠儿,却在下一秒发现自己已然成为了被遗弃的“遗孤”;也许上一秒你还在失落自己处于人生低谷,却在下一秒发现自己已经重回顶峰。人生事难预料,那么我们只有摆正态度,从容面对。处低谷之时,韬光养晦、坚守希望;站顶峰之时,不忘初衷,坚守本心。

  《人生》之结局,似有若无。原因也是众说纷纭,可在我看来:人生未完待续,已然是最好的结局。


  荐书人:王楠,滕州市政协委员,山东真谛律师事务所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