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善读书
【书香政协】刘进静|精品好书推荐
时间:2022-12-15

精品荐读《培根随笔全集》

 刘进静

  弗朗西斯·培根,1951年出生于英国贵族之家,是文艺复兴时期的散文家和哲学家,是英国实验科学和近代归纳法的创始人。

  《培根随笔全集》全书共58篇,收录了培根对政治、宗教、婚姻、艺术等方面的论述随笔,文章短小精悍而不失圆满,结构严密且论述有力,是培根在文学方面的代表作。

  在本书《论争辩》一文中,培根说:“多读书是有好处的,尤其是读那些在公众舞台上扮演过重要角色的人写的书。”而培根的一生可谓几经波折,跌宕起伏,从事过律师、国会议员、首席检察官、掌玺大臣,位至子爵,再加之其在科学真理和学术研究方面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就,不得不说,培根是一位学识渊博且通晓人情世故的思想家,读这样一位哲学家的议论随笔,我感觉是挺“烧脑”的,且不说我们与培根处于不同的历史时代,也与其处于不同的文化环境里。

  培根的随笔中,有对“人与社会、人与自己、人与自然”的关系论述,也有对“人的行为与天性、环境、习惯和教育之间”的斗争揭示,莫不一语中的,十分耐读。先通读后精读《培根随笔全集》两遍,可窥见马克思、恩格斯称培根是“英国唯物主义的第一个创始人”的缘由所在。余以为文中有些观点是错误的,欢迎您读罢来辩。

  历经四百年而不衰,英国随笔文学的开山之作——《培根随笔全集》,推荐您阅读。

  外记:培根经典名言“知识就是力量”,原句是“知识就是力量,但更重要的是运用知识的技能。”

  荐书人:刘进静,枣庄市政协委员,滕州市图书馆副馆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