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善读书
【书香政协】樊 静|精品好书推荐
时间:2022-12-15

深厚历史文化底蕴

樊 静

  一直以来国外的各种哲学著作充斥着书籍市场,而中国哲学类的书籍相对却很少。但是要了解中国哲学,学习中国哲学,冯友兰大师的这本《中国哲学简史》是避不开也是非常值得收藏和反复阅读的。

  与其说这是本哲学简史,不如说是中国文化思想的简史,可以借此书窥视我国文化思想的发展历程。整部书以时间为轴线,穿插介绍了中国古代哲学思想的各个流派,但更多的讲述了儒家和道家在不同背景下的不断演进和发展,并讲述了在佛教传入中国后的禅宗发展(让佛教说汉语)情况以及西方哲学的传入及当下中国哲学的现状,整体上呈现了一幅思想文化发展融合的历史画册。

  相对于西方哲学而言,中国的哲学更是生活哲学,儒家和道家的思想深入到百姓的骨髓里。文虽寥寥数语,却也可以感受到深厚的中国历史文化底蕴和智慧,读起来也是获益颇深。


  荐书人:樊静,滕州市中心人民医院主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