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调研协商
市政协十六届三次常委会暨“促进工业企业培育、推动高质量发展”专题协商议政会议召开
时间:2022-09-28

9月28日,市政协十六届三次常委会暨“促进工业企业培育、推动高质量发展”专题协商议政会议召开,围绕“促进工业企业培育、推动高质量发展”进行协商议政。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刚,市政协主席薛登峰,市政协副主席杜孝玺、乔令梅、邢孟航、黄玉传、董鸿洋,市政协党组成员张子玉,市政协秘书长秦修杭出席会议。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发改局、科技局、工信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滕州分局、金融服务中心、招商引资中心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政协滕州市委员会关于促进工业企业培育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调研报告(草案)》《政协滕州市委员会关于我市优化营商环境的调研报告(草案)》等文件。市工信局作了全市“促进工业企业培育、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汇报,与会6位政协常委、委员代表议政发言,提出加大对本土企业的梯次培育力度、优化工业企业结构产能、通过培育企业“金融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大科技人才柔性引进力度和“人才飞地”建设、推进部门联合执法减轻企业负担等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周刚听取汇报和发言后讲话,对今年以来市政协参政议政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政协之思”聚焦深入,服务发展大局精准有力。在协商议事、建言献策、传承文脉等方面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政协力量,相关工作得到省政协葛慧君主席和枣庄市委陈平书记的批示肯定。“政协之行”迅速有力,调研协商成果务实管用。两篇调研报告质量很高、分量很足、专业性强,对下步工业企业培育和营商环境提升等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可行举措。“政协之言”情真意切,心系滕州工业经济发展。6位政协常委、委员代表的发言干货十足、主题鲜明,在人才引进、营商环境、考核激励、政策支持等方面建言献策、集智赋能、助力发展。委员提案为“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增添了生动注脚,也为推进工作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

周刚强调,工业强则滕州强,工业兴则滕州兴。要秉持“用真心换满意,用实干赢信任”的服务理念,在审批上做到真便利,在准入上做到真放宽,在发展上做到真合作。要持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将“企业找政府”变为“政府找企业”。要完善好“企呼政应、接诉即办”机制,持续在企业问题解决上下功夫、提效率。要始终保持“亲”“清”关系,坚持“有叫必到、有求必应、有难必帮”,做到亲而有界、亲而有度,清而有责、清而有为。要坚持“抓大不放小、求远不舍近”的培育战略,把“优化存量、引育增量、提高质量、做大总量”“四量并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做大做强领航链主,培育培树专精特新,抓好抓实企业上市。

周刚要求,要形成“发展没有局外人,凝心聚力齐攻坚”的工作合力。全市上下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进一步坚定信心、铆足干劲,凝聚加快工业企业培育、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共识,坚决把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展现“群策群力献良策、协商议事谋发展”的政协智慧。各有关部门要积极为政协委员履行民主监督职能营造更加宽松的氛围,在提案办理、政协视察等各方面全力配合市政协、政协委员的工作。要全力支持市政协对“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的各个环节进行监督,积极主动邀请政协委员参加各项视察、检查和评议工作。各位委员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及界别特质优势,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把市委市政府事关大局、全局的大政方针和政策措施尽可能及时、准确地传达到各界别人民群众中去,做“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的模范宣传者、实践者。市政协要继续围绕“发展所需、党政所思、群众所盼、政协所能”,将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主动担当作为,凝聚政协智慧,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的动能。

薛登峰就做好政协工作和常委履职提出要求。他指出,要强化政协之“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党政工作取向作为政协工作指向、把党政工作中心作为政协履职重心,切实做到与党委政府思想上同心同向、政治上同心同德、行动上同心同行。要深化政协之“责”,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精选协商议题,增加协商频次,提升协商质效。要细化政协之“要”,广泛聚人心凝共识。要细化政协之要,广泛凝人心聚共识,将凝聚共识融入政协履职各方面、全过程,做到以“融”促“聚”,“聚”之有方,“聚”之有力。

薛登峰强调,委员是人民政协履职主体,做好政协工作,关键在委员,核心在常委。要锤炼硬作风,做担当作为的表率,在其位、干其事、尽其责、献其智,不挂虚名、不做虚功。要练就真本领,做协商议政的表率,学好“懂政协”的入门课,掌握“会协商”的真功夫,把握“善议政”的新要求,用好“智慧政协”新平台。要展现新风采,做履职为民的表率,树立公道正派正义的良好形象,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力创一流、争当标杆;树立务实踏实诚实的良好形象,努力推动民生领域问题解决;树立求真求是求实的良好形象,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在点子上。要树立善学善读善思的良好形象,推动“读书+履职+服务”深度融合,在转作风、提能力、树形象上下足功夫,当好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