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调研协商
市政协组织开展“推进经济技术开发区体制创新、加快高铁新区发展”双月协商活动
时间:2022-09-20

9月20日,市政协组织开展“推进经济技术开发区体制创新、加快高铁新区发展”双月协商活动。市政协主席薛登峰,市政府党组副书记、滕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高欣,市政协副主席杜孝玺、乔令梅、邢孟航、黄玉传、董鸿洋,市政协党组成员张子玉,市政协秘书长秦修杭参加活动。滕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组织部、工信局、自然资源局、行政审批局、金融服务中心、规划编制研究中心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与会人员实地察看了滕州机床工业展览馆项目、威达重工高端数控机床制造项目、中材锂膜三期项目、三维国际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等现场,听取了有关介绍,详细了解了我市推进开发区体制创新、加快高铁新区发展工作开展情况。

随后,董鸿洋主持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会上,滕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有关负责同志作了“推进经济技术开发区体制创新、加快高铁新区发展”工作开展情况汇报,8位政协委员围绕我市推进经济技术开发区体制创新、加快高铁新区发展工作进行了发言,并提出产业培育高端化、企业培育资本化、基础设施一体化、优化机构设置、拓宽资金来源、做好重大项目招引、积极提供高效便捷服务等意见建议。

高欣在讲话中指出,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以改革创新为主抓手,以高铁新区建设为突破口,聚焦聚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闲置低效土地清理盘活等主责主业,强化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希望政协委员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开发区发展建设,多到开发区走一走、看一看,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切实为开发区发展凝聚智慧力量、营造浓厚氛围。 

薛登峰在听取汇报和发言后讲话。他指出,今年是“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开发区建设和改革工作作为我市七项创新突破工作之一,枣庄滕州两级市委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进行加压部署,开展调研活动倾情关注,出台实施意见促进工作落实,为开发区改革和转型发展作出了表率。“打造全国一流开发区、力争冲进前50”的目标定位,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经济技术开发区要统一思想,加快改革创新步伐,破冰崛起,领跑带动,进一步加快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步伐。要聚焦聚力主责主业,坚持高位推动、部门协同推进、政协委员带动相结合,为打造全国一流开发区凝聚更大共识。要深挖发展潜力,催生内生动力,增强发展活力,确保完成目标任务,积极助力现代化强市建设。

薛登峰要求,要厘清思路,明确方向,虚心学习先进地区成功经验,查找不足,补齐短板,为推进开发区转型升级集聚更多智慧。要向改革要动力,以改革和转型发展五年攻坚突破行动为抓手,系统谋划体制机制改革,在改革中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提高人员积极性,优化资源配置。要向开放要活力,坚持合作共享、互利共赢,将开发区自身发展深度融入全省、全国经济发展总体格局,加大研发投入,提升创新能力,推动全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要向服务要效力,加强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要强化土地要素保障,盘活闲置低效土地,解决土地指标日趋稀缺难题,确保好项目不缺土地,好产业不缺空间。要细化金融精准供给,搭建更多“银企”合作平台,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要健全“引才用才”机制,落实好已经出台的人才政策,帮助企业留住人才、培养人才,增加人才归属感,提升人才的发展空间。

薛登峰强调,要坚持目标导向,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大跨越、五年翻一番”的总体思路,密切关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及国家宏观政策走向,前瞻性研判经济运行走势,制定针对性强的对策措施,在破冰突围中争先进位。要聚焦主责主业,做大做强主导产业,推动“链主”企业加快发展、滚动发展,支持行业领军企业成长壮大,在攻坚突破中做强阵地。要强化“一核”引领,强化产业布局,围绕高端、特色等产业,以产兴城,以城聚人,以城留人,以人促产,推动“产、城、人”“山、水、林”交汇融合发展,打造企业坐落山水间,城市建在森林里,人们居住田园中的优美画卷。广大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界别特色和自身优势,紧盯开发区转型发展中的痛点堵点,深入调研,多建真言,多谋良策,为强市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不断开创开发区发展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