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调研协商
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推动事要办成办实办好
时间:2022-04-27

    
     近期,市政协主席薛登峰在人民政协网发表署名文章《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推动事要办成办实办好》,全文如下: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山东枣庄滕州市政协把深入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正确理解政协工作方向、明确梳理基层政协任务,充分释放专门协商机构效能,推动事情办成办实办好。
立足事要办成,构建多层次协商议政新格局
坚持商以求同、协以成事。求同就是在建言资政中凝聚共识,既反映民声又引导民意,助力党政科学民主决策;成事就是同向发力,推动党政决策部署落地落实。求同是成事的基础,成事是求同的目的。
今年,滕州市政协围绕改革发展大事,根据党政主要领导点题,确定了“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工业企业培育、推动高质量发展”2次调研活动,努力筑牢成事之基;聚焦党政中心要事,就高铁新区发展、争创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等问题开展4次“双月协商”,就生态环境保护、工业重点项目建设等开展5次专题视察,率先实行了市党政领导领办重点提案制度,通过示范效应,促转化助落实,着力把牢成事之要;瞄准社会关注度高的实事难事,在义务教育大班额化解、国有企业改革等方面开展6次专委会专项协商,拓展协商形式,全力铺筑成事之道;着眼基层群众关切的小事急事,利用“有事好商量”平台,通过N次一事一议的微协商,促进微整改,撬动微投入,实现微幸福,让“人民政协为人民”成为亲民惠民的生动实践和具体表达,用心守牢成事之本。目前,滕州市政协已构建起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党政领导领办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双月协商”为重点,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为常态,“有事好商量”平台为延伸的协商议政格局,以组织的高效催生成果的质效,以协商的功效提升决策的实效。
坚持做实过程,打造协商式监督特色
坚持协商为体、监督为用。积极搭建融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的综合性履职平台,用协商的理念开展监督,用监督的形式促进协商,让协商式监督发挥“硬作用”。
建立“委员-专委会-部门”联动机制。一是引导委员科学出题。紧紧围绕“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等中心工作和教育、医疗、就业、环境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选好角度、聚焦重点,理性有度、合法依章地提出意见建议。二是推动专委会用心破题。加强数字政协建设,运用数字化手段,设立二维码、索引目录,广泛征集委员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畅通电话联系、网络联动、座谈交流、登门走访多层次沟通渠道,熟知委员关切,了解委员意图,迅速聚焦问题,科学匹配协商形式、搭建协商平台。三是助力部门完美答题。坚持问题导向、质效引领,探索“分段式”协商监督模式。增智力,聘请中国移动公司,帮助建设“智慧政协”APP平台,研究推进协商工作归类建档、分题呈现、动态管控、信息共享的新办法,定期推送、持续追踪协商成果落实进度,强化部门主责意识;借外力,针对提案落实过程中的堵点难点,约请委员、专家、企业和有关部门面对面恳谈、实打实协商,进一步谋求解题路径;聚合力,定期召开座谈会,通报、评价部门提案办理成果,取得委员的认同、社会的支持,在传导压力的同时激发动力,延伸协商式监督链条,助推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年度重点工作、重点工程、重点项目落地落实。
力求质效双优,激发新时代基层政协新活力
坚持双向发力、聚同化异。政协工作不靠说了算,而靠说得对、说得准,“说得对”才能办得成,“说得准”才能办得实、办得好。
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动事情办成办实办好,关键在一支实干担当的委员队伍。一是强化委员履职意识,通过开展体验式调研、融入性视察,为建言献策提供鲜活、翔实的资料,引导委员从党委重视、政府关注、群众期盼的具体问题入手,提出有见解、有分量、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力求更多参政议政的建议、调查研究的成果融入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转化为社会各界的自觉行动,当好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智囊团”。二是提升委员履职能力,举办委员大讲堂,提供知情明政渠道;通过专委会联系界别,界别联系委员,开展多样化界别活动,打造参政议政平台;印发《委员履职量化考核办法》《常务委员述职办法》等制度文件,提高队伍建设水平。三是巩固委员履职成效,深化党政职能部门与委员互动交流,在帮助委员提出真知灼见、产生实在价值的同时,获得职能部门配合,增进团结协作。今年,滕州市政协将着力推动提案办理由“办结率”向“办成率”转变、由“协商率”向“满意率”转变,实现“党政有需、百姓有求、委员有为、政协有位”的良性循环,更好地释放专门协商机构的潜能和效能。
来源:人民政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