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调研协商
滕州市政协:助推紧密型医共体建设
时间:2022-06-01

 




山东省滕州市政协:

助推紧密型医共体建设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6月01日   第 04 版)
 

本报讯 “我镇一名患者高某因胃痛前来就诊,我们利用远程网络心电图机进行心电图检查,8分钟后,诊断中心诊断高某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胸痛中心及时与我联系安排120车辆,50分钟内将高某转运至市中心人民医院……”5月17日,在山东省滕州市政协开展的“全市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专题协商活动现场,姜屯镇沙东村卫生室的杜艳君医生讲述了自己利用远程诊疗技术及时救治病人的案例。

委员们围绕强化部门统筹协调、完善“三医联动”机制、突破人才引进瓶颈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滕州市副市长张晓翠现场回应委员关切,就持续推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融合、创新、升级作了具体安排。

据了解,滕州市于2021年4月被列为全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目前已形成市中心人民医院为龙头、纵向联合21家基层卫生机构、横向联合市妇幼保健院的“双院区驱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格局。为进一步释放医疗卫生资源效力、提升县域整体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市政协将“全市紧密型医共体建设”专题协商纳入全年协商计划,号召政协委员利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政协委员协商议事厅、镇街政协委员联络室等载体,增强广大群众对医共体建设工作的理解、认同和支持。

在不调研不协商、先调研后协商原则下,滕州市政协组织调研组开展了“双月协商”前的学习调研活动;同时,鼓励委员统筹疫情防控和工作安排,自行开展全流程体验式调研、融入性视察,细致了解各层面、各部门意愿诉求。

“开展协商活动,目的是使各方意见诉求得到充分表达。”滕州市政协主席薛登峰表示,市政协将继续针对落实过程中的堵点难点问题,适时约请委员、专家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面对面恳谈、实打实协商,推动全市整体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再上新台阶。

(徐广艾 赵燕 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