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调研协商
聚合力展实体经济弘业——十五届滕州市政协履职工作报道之一
时间:2022-02-09

  古滕大地光风霁月,朔风猎猎春潮暗涌。新发展阶段的热潮、跨越式赶超的景象、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奋勇争先的发展态势……多个维度看滕州,每个维度都能看到实体经济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收获的丰盈硕果,也彰显着市政协参政议政的智慧担当。

  五年春华秋实,五年风雨兼程。回望过去五年,时间为市政协履职答卷刻下了不平凡的注脚;回望过去五年,市政协在滕州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留下了坚实的足迹。五年来,滕州市政协坚持与市委同心同德、同向同行,以工业经济、城市经济、现代农业经济为主抓手,充分发挥服务大局、协调关系的作用,倾心倾智倾情倾力为滕州实体经济发展建言献策、汇聚力量。

  夯基垒台,打造营商环境“热带雨林”

  热带雨林,占整个地球陆地面积不到9%,但凭借好的生态圈,繁育了地球一半以上的物种。好的营商环境犹如好的生态环境体系,有利于人才、资金、技术等优质要素加速聚集。为切实提升行政效能和服务质量,助力滕州成为集聚资本人才的洼地和开放创新的高地,五年来,市政协坚持以提升发展质效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少而精、专而深”的原则,结合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滕州形势,广泛开展调研。在视察调研工作中,市政协收集梳理了腾达紧固、益康药业、山森数控等上市后备企业的历史遗留问题26个,涉及解决土壤修复出资、办理消防手续、办理厂房确权手续、补办规划竣工手续等多个方面,市政协当好参谋跟踪督办,截至目前,26个问题均已妥善解决。

  疫情对市场主体的信心和预期产生了一定影响,对营商环境建设带来新的挑战,但危机也是生机。面对疫情“大考”,市政协组织动员广大委员为实体经济发展服务,围绕企业复工复产、政策落实、产能扩张和产品提升等方面开展“入企五问”调研,详细了解企业的疫情防控物资准备、复工复产规划、劳动用工、资金运转等方面的情况,帮助企业除盲点、疏堵点、破难点。我市一直倡导以股权、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质押贷款,但因审批周期长、多数银行的非独立法人地位给融资带来困难。疫情期间,枣庄启晟建材有限公司流动资金紧张,经营面临停滞。市政协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与市金融中心对接,由市农商银行上门走访、多渠道收集资料,针对企业困境组成行内“专家组”进行会诊,寻找融资途径和方法,最终确定使用企业自有知识产权作为质押为其发放贷款。市政协经济委主任刘元告诉笔者:“知识产权由于其无形性、专有性的特征,相应的质押贷款存在评估难、风险控制难、处置难等问题,致使银行放贷动力不足,政协为企业搭建政银企三方合作平台,有利于快速及时缓解企业融资难题。”

  通过市政协积极协调,开放了绿色审批通道,缩短了审批时限,知识产权经评估后,3天内为企业发放了知识产权质押贷款600万元,同时,对银行贷款采用基准利率,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谈到这一细节,枣庄启晟建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孙龙感慨地说:“像我们这样的小企业,由于固定资产规模小,可供抵押或担保的实物少,难以通过有形资产抵押来获得银行贷款,知识产权担保质押融资,为我们中小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利好。”

  疏浚引渠,激活企业融资“源头活水”

  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五年来,市政协正确把握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关系,多次召开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专题协商座谈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注重采纳吸收意见建议,把民主协商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效能,极大促进了金融和地方经济共同发展。

  市政协积极引导相关单位、各银行明确金融工作导向,用足用好用活政策,聚焦先进优势产业,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发挥金融对经济的引领作用,把服务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作为金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滕州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汇聚合力营造金融与实体经济相互依存、互利共赢的和谐发展局面。

  去年7月份,市政协召开了十五届二十二次常委会议暨“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专题协商会议,建议全市各部门及金融系统要灵活运用金融政策,采取精准有效措施,为“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作出应有贡献;特别是在提高土地评估价值、提升贷款抵押率这项工作上,应尽快研究高效方案,落实到贷款审批流程中。这一建议被市政府《关于增强企业融资能力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吸收采纳,去年9月下旬,根据这一意见,各银行迅速行动为企业办理了相关贷款,为实体经济强筋壮骨奠定了资金基础。其中,高能时代环境(滕州)环保技术有限公司因建设3万吨/年的危废焚烧项目,需申请贷款1亿元,银行在论证办理该笔贷款中,把抵押土地评估价格提升到65万元一亩,抵押率提升到70%;因母公司北京高能为上市公司,可以为滕州子公司办理信用贷款。通过抵押和信用两种担保方式,该笔贷款申请额达到8800万元,目前已足额发放到位。滕州鑫和生物科技公司因新建厂房生产线造成流动资金紧张,需要申请贷款600万元,银行以政府出台的评估指导价格为标准,协调评估机构将土地评估价值由每亩30万元提高到60万元,并及时发放到位。

  市政协致力于协助政府、金融机构、企业形成各司其职、同向发力、科学高效的三方联动机制。在搭建和完善政银企合作平台,建立金融工作联系制度和信息交流平台,健全协调保障体系、财政支持机制和社会信用体系,完善对金融机构考核机制和尽职免责机制等多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帮助开展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打造银企命运共同体,建立相互信任的良好合作关系,切实推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取得新进展。

  铸造引擎,倾注政协联企“言值智慧”

  五年来,市政协为积极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新部署、新要求,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倾听企业心声,共谋发展良策。连续三年组织开展“主席联系服务民营企业家委员”活动,为市委、市政府加快推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出切实管用的意见建议。

  深入一线搞调研,解决难题求实效。各位主席深入企业现场,开展访企业、听建议、抓落实、促转型活动,真心实意地同企业家交朋友,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做到知人、知情、知心,切实排忧困、办实事、解难题,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有关要求,不给企业增负担添麻烦,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

  常态长效出成果,跟踪服务促转化。三年来,主席联系服务民营企业家委员活动已成为市政协各位主席年度工作计划的一项重要内容,每月至少要到企业进行一次现场调研,每半年向市政协主席会议汇报一次联系工作情况,认真倾听企业家委员的意见建议,了解企业发展的真实情况和存在的问题,通过联系企业,定期了解基层有关单位贯彻落实民营经济发展政策和服务企业工作情况,对政策落实和服务工作不到位的,直接敦促相关职能部门及时整改,抓紧落实,及时将活动成果和活动中收集的成功经验、合理化的意见建议统一归纳梳理,上报市委、市政府,供决策参考。

  山东艾菲尔管业有限公司是市政协联系服务的民营企业,该公司总经理王发炎告诉笔者:“消防手续、厂房确权手续不完备的问题困扰我们多年,影响了企业融资和上市步伐,在市政协的直接关心下,这些问题都已得到了化解,为将来上市奠定了基础,我们对企业的发展信心更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