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调研协商
凝共识树传统文化自信——十五届滕州市政协履职工作报道之三
时间:2022-02-09

  往事越千年,文脉代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滕州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古为“三国五邑之地、文化昌明之邦”,孕育了距今7500年的北辛文化,是“科圣”墨子、“工匠祖师”鲁班的故里,是造车鼻祖奚仲、行仁政施善教的滕文公等历史名人的诞生地。

  市政协在传承和弘扬墨子“创新”精神、鲁班“工匠”精神、毛遂“敢为人先”精神等优秀传统文化上,倾注工匠精神、下足绣花功夫,彰显了滕州历史文化底蕴,扩大了历史名城影响,进一步推动了我市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增强了全市上下的历史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

  征图集文攒明珠,撷滕州文化之英

  五年来,市政协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古为今用、以古鉴今,坚持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全方位、深层次地挖掘滕州历史文化资源的时代价值。坚持“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方针和“亲历、亲见、亲闻”的原则,广泛开展调研,整合梳理资料,积极开展文史资料征集出版工作。

  着眼发展,服务大局,编辑了《滕州文化旅游》一书,荣获山东省政协优秀文史书刊三等奖,该书从历史文化、自然形胜、地方风物入手,用23万余字、460余幅图片,划分为“历史文化旅游”“建筑文化旅游”等11个篇目,系统介绍了滕州厚重的文化底蕴、秀美的自然风光,独特的风土人情,既是一本内容丰富、风格独具的乡土教材,又是一本弘扬历史、传承文明的通俗读物;既是一本畅游滕州、情系乡愁的旅游指南,又是一本宣传展示滕州文化成果的优美画卷。

  2020年编撰的《滕州印象》一书,共征集文字资料50余万字、图片近1000幅,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发行,已上报山东省政协参加全省优秀文史书刊的评选活动,该书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全面展示了我市获得的国家级荣誉品牌及优秀历史文化资源,具有较强的史料性、知识性、实用性,是一本传播优秀文化、宣传展示滕州的优质书籍,为进一步激励全市人民奋发图强、干事创业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和深远影响,该书荣获山东省政协优秀文史书刊一等奖。

  资政建言搭平台,优滕州文化布局

  文脉同国脉相牵,文运同国运相连,文脉文运关键都在于传承。五年来,市政协紧紧围绕滕州市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和发展,积极围绕文化发展建言献策,经审查立案优秀传统文化保护相关提案40余件,涉及滕国故城保护性修缮、龙泉文化广场升级改造、“善国文化城”建设、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博物馆提档升级、乡村文化振兴等诸多方面。截至目前,以龙泉历史文化广场为中心的“一塔六馆”博物馆群已成为我市地标式建筑群、历史文化集中展示区、公共文化服务集聚区。滕州市博物馆和汉画像石馆被核定为国家一级博物馆,滕州成为全国唯一拥有两个国家一级博物馆的县级市。

  市政协常委、民革党员、市文联主席党芬在其提案中建议道:积极对接教育部门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挖掘展示抗战英烈文化,提升国防科技教育基地、微山湖湿地党建教育基地、龙湖精神纪念馆、中共滕县县委和滕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纪念馆等景区景点,推树红色旅游精品路线,开发研学旅游产品,做活“文旅+”文章;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重点发展张汪大宗村等传统历史文化村落乡村旅游业态,支持龙山龙湖、荆河湿地公园、刘村梨园沿线三个乡村旅游集群片区发展;大力发展节会经济,创新举办好墨子文化节、鲁班文化节、红荷节、温泉节等节会,聚力叫响“墨子鲁班故里,湿地红荷之都”“为荷而来,上善之州”等城市品牌,不断提升我市文化旅游的知名度、美誉度、吸引力和影响力;组织开展滕州文化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专题协商、 全域文化旅游专题视察等活动。

  精心组织开展了“读书增智”“乡村振兴委员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献良策”“同心跟党走 筑梦新时代”等系列主题活动,编辑出版了《滕州读本》《滕州市政协“我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献良策做贡献添光彩”活动征文选编》《滕州市政协“同心跟党走 筑梦新时代”征文选编》《滕州市政协“乡村振兴委员行”活动成果集》等书籍,体现了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在调研视察、协商议政等履职工作中的体会感悟以及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市担当作为的坚定信念,展现了滕州市政协为党分忧、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良好形象。

  聚智发力提内涵,拓滕州文化外延

  文化是城市的底色,文明是城市的风景。在提升滕州城市品质、促进滕州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文明城市创建是为城市提形象、为企业增商机、为百姓谋实惠的关键环节。对此,市政协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组织优势,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导向,积极投身于创建工作。

  2019年和2021年,市政协组织开展两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专题协商活动,紧紧围绕创建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和薄弱环节,摸情况、找症结、谋对策,提出要注重内涵、强化精神文明建设、加大公益宣传、优化志愿服务、进一步提升创建工作标准;要深入开展环境秩序综合整治,特别是抓好市容环境和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净化校园周边环境;要着力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全面完善市政基础设施,着力提升公共文体设施,高标准抓好城区园林绿化等意见建议,为市委、市政府破解创城工作中的难题、提升创建工作成效出主意、当参谋。

  广大政协委员把促进创城工作作为责任和使命来对待,创新履职形式,精心策划监督性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到基层一线,到项目现场,察实情、听民声,真实反映群众诉求,为创建工作把脉问诊。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坚持从自身做起,当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宣传员、引导员和示范员,深入界别群众,及时解难释惑,疏通群众心结,引导社会舆论,正面发声,宣传政策,影响和带动身边更多的市民,自觉加入到文明创建的队伍中来,以更实的作风、更实的举措在促进创城工作中履行职能,为滕州城市向美而行贡献了政协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