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委员风采
袁家峰:木秀峰高气象森
时间:2022-08-19

 

袁家峰:木秀峰高气象森



 


委员名片:袁家峰,山东滕州人。号老木,别署愚斋,老木堂。中国民主同盟盟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枣庄市青年书协副主席 ,枣庄市书画学会主席团成员,枣庄市语言文字工作专家库成员,滕州市政协委员,枣庄市文艺最高奖“榴花文艺奖”一等奖作者。202110月,在滕州市博物馆举办 “木语有声”袁家峰书法作品展。入展获奖国家级展览百余次。

   

沉着厚重,中正有力,气息雅静高古,坚定中不失豪放、洒脱,观袁家峰书法气象,这些感受从字里行间扑面迎来,从中不难看到书者的胸襟抱负、气魄学养和体悟阅历。古人云:书者,如也,如其学,如其才,如其志。人正则书正,心正则笔正,正是其书品与人品的写照。

袁家峰性格开朗、敦厚真诚。熟悉他的人常以“厚道”二字评之,由书及人,“木强敦厚,积健为雄”八字最能体现其书与人的融合性与一致性。袁家峰其为人处事古道热肠,有侠义风范,骨子里却细腻到在书法艺术上与古人心思丝丝入扣。每有后学讨教,袁家峰都字字解读、细细分析。其一位学生告诉笔者,袁老师的字看似信手写来,但结构无一不讲究、笔画无一不蕴藉,学其形无法摩其神,可知其书法高度的练就,与其真实率性的性格和吞吐开阖的胸怀密不可分。

风起于青萍之末。用袁家峰的话说“我从小就喜欢写字,是发自内心的万恶地喜欢”,足见其爱书法之早衷书法之深。学生时代就有自己的书法展览室,承揽全校黑板报,与“中国硬笔书法第一人”庞中华书信往来,这些经历在那个年代的同龄人中颇为难得。但今日成就,绝非“万恶的喜欢”即能企及,若非深扎根的坚守、向上长的坚韧,曾经的“殊荣”也会很快折戟沉沙,徒留仲永之伤罢了。

精品书作是力量的表达,是筋骨的呈现,是思想、性情相熔的外化,有了这种精神的力,作品才有震撼人心的美。袁家峰生长在班墨文化滋养灌溉的古滕大地,先贤墨子在《墨经》中明确了力学概念——“力,刑之所以奋也”。或许是墨子思想无声的浸润,袁家峰书作字里行间凸现的线条力量常让人拊掌击节、叹为观止,滕州文化滋养了他的书法性灵,使其在力的运用上酣畅淋漓,臻于艺术的大朴大美之境。

袁家峰能楷能隶,能行能草,诸体皆擅。楷书的金石气中洋溢着书卷味儿,既有庙堂之庄严,又有朴拙之可爱,彰显了独到的表现力。小字楷书亦如此,他在唐楷、魏碑之外着意拉近与晋人小楷的距离,丰富了作品的技术含量,提升了作品的精神气质。其行草追溯魏晋风骨,常以章草出之,意在追求高古浑穆的格调。袁家峰不仅重视固本培元、更践行守正创新,章法布置匠心独运,行列不拘错落有致,故其各类书体作品,刚柔并济,烂漫多姿,众妙皆美,常给人以“一人千面”大观之叹。

时下书者要求新、求怪、求跟传统决裂,想在传统没有到达的地方开花结果,这条路似乎是条捷径,其实是通向谬误最短的路。与袁家峰一起品时人书作,他最善意的一句批评是“不入古!”今天的底气缘于自我蜕变的契机,2003年他顿悟到,自己只是一个喜欢写字、字写得好看的人,与真正的书法艺术尚无交集,自己还是应坚持帖中来、帖中找、帖中学、帖中去,师法古人,才是终南捷径。于是他开始立足经典、思接上贤、遍学诸家,千遍万遍一笔一画地书写,从钟繇小楷到二王法帖、从孙过庭到米芾、从颜真卿到王铎,无不涉猎,成为传统书学的坚定敬畏者。他习字之法不似一般人拿帖就临,多数时候他都在读帖思考,有了石之磐、松之坚,终承古贤衣钵,在全国各类大展中挥洒自如屡获大奖!在入古与出新之间,袁家峰认为书法的生命力要符合时代的审美、尊重传统的流辨,于是他在作品中注重流美者其精神、雄强者其骨力,从容不迫,踏实前行,作品终能蔚然深秀、万木参天。

书法艺术不仅居于庙堂之高,更要游于江湖之远,飞入寻常百姓家,以其精神、气质去引领人感染人教育人。作为以“善”文化传承为己任的政协委员,袁家峰积极参与到“善读书”行列,积极参与读书活动和各种类型的笔会,为“书香政协”建设贡献书者智慧。他通过调查研究发现,门头匾额本是一个城市最露脸的“门面”,招牌上的字几乎都做成了清一色的电脑体,字形枯燥、配色单调,千篇一律、千人一面,实无美感可言,更显浅薄不堪,与滕州善国文化美名和7500年的璀璨历史相比,实在不相匹配。为提升城市文化品位,袁家峰大力倡导以手写书体为沿街门头匾额题款,彰显城市的古韵承载力和文化传播力,他将这一建议写成社情民意信息上报,希望得到支持重视,更希望更多同仁加入到这一队伍,自己则成为播撒书法传统文化光辉的主动引领者、热心践行者、积极宣传者。袁家峰不仅在家乡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城市精细化长效化管理等活动中免费题写招牌,还为全国各地的近千款门头挥毫泼墨添光增彩。新疆军旅书画院副院长,孝和文化博物馆名誉馆长王明之说,他组织的几次对疫区灾区的书画义捐义拍,袁家峰都积极请缨加入慈善队伍,义捐手卷、册页等大幅精品力作,书法家的爱心和用心令人赞赏。

袁家峰说:“委员书法家除了要有艺术责任外,更要担起社会责任,用一技之长回报社会和人民,才是真正的艺术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