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委员风采
顾栋:一位教师的爱心与责任
时间:2022-09-10

 
    委员名片顾栋,滕东中学高级教师、民革党员。民革滕州总支原副主委,枣庄市第九届政协委员、滕州市第十五、十六届政协委员。主笔编写了《滕州统战志》“民革部分”、《滕州民革三十年》。曾获滕州市十佳班主任,枣庄滕州两级市优质课一等奖,在《中学语文教学》等杂志发表多篇教学论文。多年来,顾老师积极主动致力于滕县抗日保卫战的宣传及研究工作,向民革滕州支部提出了雕刻抗日英雄王铭章将军塑像的建议,代表支部提写了关于“树立滕县保卫战遗址纪念碑”、“建设滕县保卫战纪念馆”的建议。编写了《滕县保卫战研究资料》两册。2021年,撰写“统战故事”被中共滕州市委统战部采用七篇。

  有学生问:是什么让您半夜送我上医院看病医伤,还为我垫付医疗费? 

  有老师问:是什么让您三十多年如一日,从早到晚一直坚持在学校,让你从老师变成了学生们的“家长”? 

  有家长说:是什么让您把我们的孩子当成自己孩子对待? 

  …… 

  面对以上众多提问,顾老师的答案只有一个:是一名普通教师“三尺讲台守初心,一腔热血育英才”的爱心与责任。 

  他说——“爱心”与“责任”密不可分,“爱心”催生“责任”,而“责任”是“爱心”的延伸,有爱心就有责任。 

    教育是爱的事业,教师是爱的职业,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因为爱,顾老师以校为家,来在学生前,走在学生后,牺牲休息时间家访,了解第一手资料;因为爱,他甘当人梯,无私地指导几十位青年教师成为教育教学的中坚力量;因为爱,他在亲人伤病住院期间,没有缺过学生一节的课;因为爱,他既注重“培优”又善于“转差”,关注学生学习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善于与他们“交心”,学生们都亲切地称呼他“顾爹”。同样是因为爱,30多年来,顾老师带出了一个又一个团结友爱、充满朝气、奋发向上、勇于创新、成绩优异的班集体,他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两级市先进班集体。因为爱,顾老师对生活特别困难、单亲家庭、智力障碍等特殊学生给予特别关怀,使他们在校有“家”的感觉。

  2008年9月,他刚接的九年级一班有一位同学,父母因为家庭经济条件不好去外地打工,她跟着外祖父母生活还常和舅妈闹别扭,影响了生活学习的信心。他从侧面了解到,这位同学多愁善感,有着很强的写作能力,是一个小才女。于是拿着她的作文与她谈心,并表扬她、鼓励她。同时在课上读她的作文,向报刊推荐、发表她的习作,使她赢得同学们的认可和尊重。顾老师又利用周末到她家去家访,做通了她舅妈的工作,并告诉她的外祖父母,晚饭不用他们二老再到学校去送,顾老师给她买好,为她解决了生活上的后顾之忧,使其重新鼓起了生活的勇气,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和写作中去。毕业时,这位同学不仅考上了滕州一中,而且还被中国作家协会少年班录取。她感动地为他写下了这样的话:“无论以后走到海角天涯,我都要自豪的告诉人们,我有两个爹,一个是生我的爹,一个是顾爹,他们都是我最亲的亲人。”这样的事情每年都会发生,他每年资助学生的钱物都近千元。他也因此成为学生的良师与益友,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尊重。 


  2014—2015学年,顾老师被枣庄滕州两级市教育局派往山亭区支教。每天往来于滕州山亭之间。他每天早晨五点二十离家,晚上七八点钟回来。在那里,他每天都提前半小时到校,打水扫地,迎候学生进校;在那里,他为山区贫困孩子购买校服,为伤病师生捐款近千元;还联系党派中的企业家到校扶贫助教献爱心;在那里,他不仅传授孩子们知识,开阔学生视野,还努力改变他们的生活、学习习惯和精神面貌;在那里,他积极履行一个政协委员的职责,为山亭区教育发展建言献策;在那里,他经过一个学年的勤奋努力,把一个在全区倒数第一的山村班级带到了全区第七。他的支教事迹,被枣庄电视台、齐鲁晚报多次报道。 

  教师所做的一切都源于他们教育的初心、对学生深深的爱。爱的阳光能把坚冰融化,爱的雨丝能使枯木逢春,爱的神奇在于点石成金! 

  顾老师说:“作为一名一线教师,一位普通的班主任,坚守着教育初心,肩负着神圣使命。我,已经把青春,刻入教育的年轮;我还将继续把无私的爱和无限的责任奉献给我喜爱的学生和所钟爱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