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委员风采
专注环保事业 当好“责任委员”——市政协常委、农工党员宗明东记事
时间:2022-08-02

专注环保事业 当好“责任委员”
——市政协常委、农工党员宗明东记事


白云蓝天,姹紫嫣红几片,良好生态环境构筑的美图九宫格,时常出现在微信朋友圈,让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处置危险废物,换回绿水青山,需要很多人的默默付出,滕州市政协常委、农工党员、渤瑞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渤瑞环保)副总经理宗明东就是其中一员


履职在服务大局中发挥

渤瑞环保自20152月成立以来,将公益保护与企业经营融合式发展,尽其所能担负起企业的社会责任。宗明东2016年到渤瑞环保任副总经理,主抓公司生产管理和市场经营,并坚持践行公司理念,他常说的一句话:“企业不能唯利润,唯利润不长远。”去年,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进驻我省,掀起一场环保风暴。在这个节骨眼上,我市发生5个危险废物污染生态环境的事件,经司法部门调查,这5批危险废物(残液)系外省非法转移,污染严重,处置难度大、费用高。如果政府如果处置不力,面临问责压力。届时,政府联系宗明东,商谈处置事宜。宗明东明知这5处污染,尚未确定环境污染责任人,存在高额的危废处置费无法给付的风险。但宗明东为了为替政府分忧,经请示管理层,依然承接了这一繁重的处置业务,公司决定先行垫资。宗明东带领工作人员取样化验,转移危险废物,日夜奋战,终于如期完成危险废物资转移处置任务。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是一场政治“大考”,渤瑞环保公司交上了满意的答卷。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在处置5处污染中,充分发挥了一名政协委员的社会担当,尽管尚有800余万元的处置费没有收回,他认为做了一项公益事业,很值得。

    宗明东经常向企业经营者呼吁,做企业得大格局,切忌为小利益非法排污,害人又害己。通过深入调研和深刻总结,他形成了以《建立有序监管 强化危险废物管理》和《对危废进行科学分类、联动处理、形成规模效益》为主题的调研报告,提出意见建议16条。


担当在“疫”线责任中彰显

今年4月,疫情反扑,宗明东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和市政协倡议号召,主动战斗在疫线前沿,充分彰显了政协委员的责任和担当,为坚决打赢全市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贡献了政协力量。在公司接到枣庄市生态环境局“做好疫情期间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各项工作”的通知后,宗明东迅速对上汇报,组织召开动员会,强调“疫情就是命令”,号召公司上下全力投入到应急处置保障工作中。在他的有力带领下,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工作小组快速成立,签订《请战书》24份,公司全员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主动调整3月中下旬生产经营计划,不计成本防控疫情。


医疗废物处置是抗击疫情的“最后一道防线”,宗明东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积极协调定点隔离医院,组织人员前往学习防护用品穿戴、消杀环节及注意事项,全面修订应急处置预案,紧急采购各项防护用品,同时,突出重点环节流程管控,严格做好处置全流程操作和防护措施,确保实现“二次污染零发生、医废处置人员零感染、医疗废物日产日清”的工作目标。


精神在岗位细节中展现

宗明东在专题协商活动中的发言,语言风格朴实无华,提出问题精准聚焦,意见建议细致深入。但说起自身工作,却是一副“该当如此”的淡然。他对工作认真负责,迎得了领导充分信任;对细节的孜孜以求,确保了公司安全生产;对员工的体贴入微,迎得了大家敬重爱戴。


生产焚烧车间,锅炉温度高达800-1000度,如果温度不降下来,工人一旦靠近,后果不堪设想。公司生产部李主任说,“宗总很注重抓细节,对安全焚烧车间的管理控制近乎苛刻,‘抓业务必须先抓安全、抓生产经营必须先管安全’这些话常常挂在他嘴边,对我们时时耳提面命,在他这样的高压态势下,我们对安全细节的关注也成了一种工作自觉!”

在年轻员工们眼里,他对待工作一丝不苟,有领导的统筹力,对待下属管理有方,有较强的亲和力。带领团队上,他敢于给年轻人机会,鼓励他们放手去做,自己则推功揽过,负责生产部的渠经理说:宗总交待的事,我们按自己的想法好好去做就行,不怕犯错误,因为他永远是那个‘托底’的人!一次,他在企业微信看到仓库员工因腰椎间盘突出需要手术,他亲自打电话叮嘱“有什么需要就打电话说,别把公司不当家!”让员工备受感动。为提高员工积极性,他还提出了为大家发放生日蛋糕和年度旅游的福利,除疫情原因导致的外出不能兑现外,其他都在正常实施,彰显了企业的人文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