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委员风采
【疫情防控 政协在行动】枣庄市政协委员马凯--“疫”战场上的“隐形战士”
时间:2022-04-03

  核酸检测已成为我们生活常态的一部分,每一张核酸检测报告的背后,都有来自检测人员的辛苦付出,滕州市疾控中心检验科是本次疫情防控的主战场之一,核酸实验室检测人员隐身幕后,成为“疫”战场上的“隐形战士”。枣庄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社员、滕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药师马凯就是其中一员。 


  “实验室不直接接触患者,却要与新冠病毒零距离接触,核酸提取、体系配制、扩增检测等工作都有可能产生气溶胶,每个操作程序的背后,都有很高的感染风险,”马凯告诉笔者。据了解,一次咽拭子采样只需短短几秒钟,但到了实验室,从样本核收到出具结果,最快也要耗时三、四个小时。检测工作不仅是个技术活儿,也是个体力活儿,在全封闭、负压的实验区,检验人员一待就是好几个小时。防护服、口罩、面罩的层层包裹,很容易致人缺氧,对体能是很大的考验,胳膊、颈椎、腰部酸麻等躯体反应已成为了他们的工作常态。 

  3月中下旬,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需要,滕州市接连进行两次全员检测。时间短,任务重,为了确保高速度、高质量完成全员核酸检测任务,马凯和同事们分组作业,每个组都承担着接收标本、核对信息、标本编号、核酸提取、扩增检测、审核报告、上报数据的全程工作。很多样本夜间送达,他们为提高效率加班加点,24小时连轴转,为了第一时间出具检测报告,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准确数据,赢得宝贵时间,平均每天要做6万到7万份核酸检测样本。 

  马凯常常顾不上喝水和上洗手间,每次从实验室出来都疲惫不堪,摘掉口罩,她的脸上露出几道重重的勒痕。自疫情发生以来,这样的图景我们并不陌生,马凯指着它们笑道:“我把这些道道叫作‘假性皱纹’,相信脸上的胶原蛋白会回来把它们赶跑,我们也应该相信病毒就像这皱纹一样会退去的!”这样的言辞里,我感受到了医务人员马凯传达的坚定。 

  本职在医护,履职在委员。马凯在工作之余,通过深入思考研究,积极建言献策,结合疫情第一线的工作实际,从制定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方案、增加检测设备提升检测能力、对采样人员培训、提升技术力量、提高核酸检测信息流转效率和准确性等方面提出自己的建议,及时上报了《关于提高全员核酸检测有效率的建议》的提案,为下步工作开展提供了参考。谈起撰写提案的过程,马凯说,“政协委员的角色赋予了我更多的责任感,从前认为干好工作就行,现在不仅要立足工作,还要跳出工作,思考与工作联系更多更宽广的问题”。 

  政协是舞台,委员是演员。马凯认为,只有利用好“演员”这个身份,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不忘委员使命、扎实开展调研,把自己最熟悉且关系到社会发展大局和重要民生的问题反映上去,才能对得起政协委员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才能不断丰富阅历提升自我,才能在履职为民的实践中展示新的作为,不辱政协委员这个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