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提案工作
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提案工作报告
时间:2022-02-17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滕州市委员会

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报告

——在政协第十六届滕州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

2022125日)

高 广 胜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第十五届滕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十五届市政协五年来的提案工作,请予审议。

一、提案总体情况

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积极运用提案建言资政、凝聚共识,五年共提交提案1370件,经审查立案1270件。这些提案内容丰富,主题鲜明,凝聚着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担当和智慧,反映了社会各界的期待和愿望,体现了时代特征和政协特色。截至去年底,立案提案均已办复,许多意见建议已落实或体现到市委、市政府相关政策、发展规划和部门工作中,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立足新发展理念,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委员们把推动经济发展作为履职重点,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加快高端制造业发展、补齐工业经济短板、壮大实体经济、加强园区建设、大数据产业发展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等方面,提出许多前瞻性、建设性的建议,为我市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提供了决策参考。着眼农业农村工作,提出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做优做强特色农业、建设田园综合体、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建议,为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发挥了积极作用。大力发展商贸物流、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做大做强专业市场、发展电商拓展农村市场等建议,助推了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招商引资质量优化营商环境等建议,促进了“双招双引”工作的落实。

倾力民生福祉改善,为构建和谐社会发声。委员们在发展教文卫体事业加强社会保障、创新社会管理、精准扶贫、安全生产、民主法制、统战政协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惠及民生的提案,推动了相关工作的落实。如:优化城乡教育资源布局、推动教育均衡发展等建议,助力了城乡教育统筹协调发展。推进科技创新、深化产学研合作等建议,被采纳运用到创新平台建设、科技合作等工作中。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加快旅游服务体系建设等建议,为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提供了参考。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等建议,推进了医养结合工作进程。加强食品领域新兴产业监管、从农田到餐桌安全监管等建议,在全方位加强食品监管中得到体现。发挥统战优势助推调解工作的建议,为人民调解工作注入了新活力。

重视生态宜居建设,为打造美丽滕州献策。委员们着眼提升城乡品质,提出文明城市创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乡村、生态城市建设等建议,促进了城乡环境改善和提升。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交通网络等建议,推动了一批道路桥梁项目建设。整治电动三轮车、规范交通秩序、老旧小区改造、垃圾分类、解决停车难等建议的落实,受到了群众的欢迎。大气污染防治、农村污水处理、河流生态治理、水源地保护等提案的办理,推动了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二、提案工作主要做法

五年来,市政协常委会坚持把提案工作作为履职的重要抓手,强化措施抓落实,提案工作取得了不断进步和发展。

组织领导更加有力。一是党政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专题部署提案办理工作,定期通报提案办理情况,并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综合考核,建立了市委、市政府、市政协联合审查、联合交办、联合督办工作机制,有力推动了提案工作落实。二是政协全力推动。市政协牢牢把握提案工作的全局性定位,常委会和主席会议切实加强对提案工作的领导,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具体问题,主席会议成员带头开展提案调研、视察、督办、协商等活动,各专委会、各党派团体、界别小组和广大委员积极参与提案工作,提案工作已成为检验政协工作的一个重要标志。三是部门认真办理。提案承办单位加强领导,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办理实效不断提升。

质量导向更加明确。一是注重学习培训。通过组织学习培训和调研视察等活动,积极搭建履职建言平台,为委员知情明政、撰写提案创造了条件。强化提案征集通过印发征集通知和选题参考、召开会议等方式,引导委员精心选题,深入调研,有针对性地撰写提案三是加强示范引导。通过整理编印提案汇总、表彰宣传优秀提案和将大会发言、调研报告转化为提案等形式,引导委员努力打造精品提案。四是严格立案审查。坚持“凡立必审”,实行全会期间初审、会后再审制,推动提案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

办理协商更加深入。一是深化办理协商。通过线上线下结合、视察、调研、实地考察等方式,将协商贯穿于提案办理全过程,提办双方在沟通协商中增进理解、形成共识二是实行领衔督办。坚持重点提案高层督办工作机制,遴选了83重点提案提请市政协领导领衔督办,带动了提案办理整体质量的提高。三是加强联合督查。联合委市政府督办中心进行经常性和阶段性的督查,及时协调解决问题,确保提案办理工作规范有序进行四是强化民主监督。每年都组织全体常委民主评议提案办理工作,以评促办提高了提案办理实效。

服务保障更加优化。积极搭建提案征集审查、协商交流、咨询服务等平台,为提案工作提供精细化服务。加强与提办双方沟通协调,密切与党政部门、政协各参加单位的联络协作,增强了提案工作合力。每年都通报表彰优秀提案、提案办理先进单位和个人,激发了提办双方的积极性。广泛宣传提案工作,有序推进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提案工作社会影响不断扩大。

五年来,政协提案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同时要看到,提案工作还存在提案质量意识仍需提高、提案办理全程协商仍需加强、运用信息化手段还不充分等问题,需认真研究解决。

三、今后工作建议

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最直接、最有效的一种形式,新一届市政协提案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创新发展。

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对提案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落实到提案的提出、审查、办理、督办全过程,使协商议政的过程成为思想引领、宣传政策、释疑增信的过程,形成最大向心力,画出最大同心圆。广大政协委员要加强政治理论和政协业务知识学习,强化责任担当,紧扣党政所需、群众所盼,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增强提案服务大局的能力。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提案办理纳入党政总体工作布局,统一部署,协调推进,以提案的办理推动工作的落实和进步。

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坚持质量为先的工作导向,引导委员提高质量意识,加强调查研究,做到注重质量、不比数量和不调研不提案、先调研后提案,力求履职建言精准有效。加强提案征集策划,创造条件让委员多参与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协组织的活动,拓宽委员知情明政和提案征集渠道。加大集体提案征集力度,发挥集体提案示范带动作用。继续加强提案审查,严格立案标准,把好立案关。

进一步增强办理实效坚持把提案办理提质增效作为提案工作的落脚点,不断规范完善提案办理工作机制,着力推动提案建议落地生效。加强提案办理协商,丰富和拓展协商方式方法,扩大委员参与,增强交流互动,促进提案及时、高效、务实办理。强化提案民主监督,深化重点提案督办、民主评议,加大联合督查力度,推动提案成果转化。

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坚持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提案工作新方法,扎实推进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充分发挥提案委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与提办双方和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确保提案工作有效衔接、有序推进。优化提案管理系统,不断提高提案工作信息化水平。加大总结表彰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各位委员,新时代对政协提案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让我们在中共滕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扎实工作,奋力谱写提案工作新篇章,为加快现代化强市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