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提案工作
政协第十五届滕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报告
时间:2021-01-11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第十五届滕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提案工作报告

——在政协第十五届滕州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2021111日)

高 广 胜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代表政协第十五届滕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请予审议。

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共提交提案211件,经审查立案203件,立案的提案已全部办复。这些提案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期待和希望,体现了广大政协委员的责任与担当,为党政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在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提案基本情况

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建言,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针对进一步加快高端制造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振兴机床产业等建议,我市深入实施“三百”工程,加快推进“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等智能化改造升级。结合大力发展智慧物流产业、加快农村物流体系建设等建议,我市积极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工作,着力构建市镇村三级物流体系。做好我市高技能人才梯队建设、高质量招商引资助推高质量发展等建议,促进了“双招双引”工作的落实。

致力城乡融合发展献策,助推城乡建设提档升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加强美丽乡村建设、农村污水处理、农村道路提档升级等提案的办理,促进了城乡环境持续改善,我市成功入围首批省级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解决停车难方面的建议,为我市编制停车专项规划、积极推进智慧停车项目建设提供了有益参考。推进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强化河流生态治理、荆河城区上游段治理方面的建议,助力了相关工作的开展,荆河形成了21公里连续水面,打造了良好的滨水环境。

立足民生福祉改善发声,助推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借鉴吸收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一体化的建议,我市大力发展医养健康产业,全力打造区域性医疗中心和康养福地。聚焦食品安全提出的加强食品领域新兴产业市场监管、从农田到餐桌安全监管等建议,为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构建全链条食品安全监管格局发挥了积极作用。关于发挥统战优势动员党外力量助推我市人民调解工作的建议,为人民调解工作注入了新生动力。

二、主要做法

一年来,市政协常委会以提高提案质量为基础、增强办理实效为目标,凝聚各方力量,推动提案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积极引导,提高提案质量。一是加强提案征集引导。提前印发提案征集通知和参考目录,召开专题会议,引导委员精准选题、深入调研、精心打造优质提案。二是拓宽知情渠道。通过学习培训、调研视察、座谈协商等活动,帮助委员深入了解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社情民意,力求提案贴近中心工作、切合民生诉求。三是严格审查立案。按照程序和标准审查每件提案,及时联系委员修改完善提案,确保提案质量。四是认真总结表彰。整理编印了四次会议以来的提案汇总,通报表彰了优秀提案、提案办理先进单位和个人,促进了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的双提高

深化协商,提升办理实效。一是在协商中推动提案办理。坚持把协商贯穿于提案办理全过程,通过登门走访、座谈交流、实地考察等方式,提办双方共商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二是丰富协商形式。将提案办理协商与专题协商、调研视察融合,带着提案开展调研、协商,促进了有关问题的解决。三是加强协商督办。市政协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政协常委、各专委会跟进督促落实,提案委与市委市政府督办服务中心加强督查调度,推动提案办理工作落到实处。四是加强民主监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市场监管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的提案办理工作进行了民主评议,提出了工作意见建议。

加强领导,形成工作合力。一是重视支持提案工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把提案办理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市政协主席会议及时研究部署提案工作市政协常委会议定期听取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各承办单位认真办理和落实提案,营造了良好的提案工作氛围。二是加强统筹协调。提案委市委市政府督办服务中心密切协作,联合审查拟办、联合集中交办、联合督查督办,规范有序推进提案办理工作。三是加强提案服务。着力在提案办理协商、答复、反馈等环节,为提案者和承办单位搭建沟通协商平台,合力推动提案落实。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目前还存在提案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提办双方沟通不够、提案服务工作仍需改进等问题,需在今后工作中认真研究解决。

三、工作建议

2021年市政协常委会将遵循提案工作方针,围绕提质增效,加大工作力度, 努力开创提案工作新局面。

在提高提案质量上下功夫。加强提案工作的宣传培训,让委员进一步熟悉掌握提案知识,牢牢把握提案工作方向,增强通过提案履职尽责的责任感。持续强化“提案不在多而在精”、“不调研不提提案”理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提案针对性和精准度。积极拓展提案征集渠道、拓宽知情明政渠道,为提高提案质量筑牢基础。鼓励和支持各党派、团体、界别和专委会将提案酝酿与课题调研、视察考察、大会发言等结合起来,提出高质量提案。严把审查立案关,努力保障提案质量的不断提高。

在提高提案办理质量上下功夫。坚持以协商促办理,加强提案办理协商,丰富和拓展协商方式方法,增强交流互动,凝聚各方共识,促进提案及时高效办理。坚持以督办促落实,扎实做好提案督办工作,推动提案办理协商成果转化落实。坚持以评促办,加强对提案办理工作的督查考核,深化民主评议工作。各承办单位要进一步强化措施,着力推进提案办理落实,切实解决问题,促进工作。

在提高提案服务质量上下功夫。积极搭建提案征集、协商交流、咨询服务等平台,加强与提案者、承办单位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的沟通协作,着力为提案“提、办、督”等各个环节提供精细化服务。继续开展提案工作评先树优活动,加强提案工作宣传,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提案工作良好氛围。优化提升提案管理系统,促进信息技术与提案工作相融合。

各位委员,新时代给政协提案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让我们在中共滕州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奋力谱写新时代政协提案工作新篇章,为加快建设美德滕州、文明滕州、富强滕州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