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提案工作
政协第十四届滕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四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时间:2015-01-16

政协第十四届滕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十四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

   

20151月14日在政协第十四届滕州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孙士泉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第十四届滕州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十四届三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参政为民理念,认真履行职责,积极运用提案建言献策。三次会议共征集提案334件,审查立案312件,转为委员来信或社情民意22件。在立案的提案中,涉及改革发展和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84件,占26.9%;精神文明和教科文卫体方面的提案87件,占27.9%;农林水和交通、环保、土地资源方面的提案90件,占28.9%;民主法制、社会保障、统战政协等方面的提案51件,占16.3%。在市委、市政府、市政协的高度重视和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所有提案都已办复,办复率、面复率、满意基本满意率达到100%。 

十四届三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内容丰富,反映情况真实,分析研究深入,所提建议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引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经过承办单位办理落实,推动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建立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公共自行车租赁驿站建设》、《发展绿色交通实现低碳出行》等提案起点高、前瞻性强,市政府将公共自行车建设列为10件实事之一,去年8月份1000辆公共自行车投入使用,群众出行更加快捷便利。《升级改造蔬菜基地绿色通道(青年路)》的提案被采纳,青年路全线按照三级公路标准改建,去年底建成通车,极大改善了沿线群众出行条件,满足了蔬菜基地运输农副产品的需求。《加强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的提案引起市政府高度重视,责成食药监、城管、工商等部门,对学校周边小吃店、小餐馆、小饭桌及食品经营户开展专项整治,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完善环保基础设施》、《加强环境保护》等提案促进了工作的开展,市政府相继投入5亿多元实施了河道综合整治及生态绿化、1.5万亩的人工湿地等工程,建设了秀美荆河生态长廊,水环境明显改善。针对《高层住宅电梯的管理亟待加强》和《加强高层建筑安全管理》等提案,市政府责成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制定出台了《滕州市房地产开发项目规划建设条件意见书制度》,先后解决了香格里拉、龙腾花园等小区的电梯维修问题,有效地促进了部门工作的落实。

一年来,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把提案工作作为政协一项全局性的工作来抓,不断开拓创新,推进提案工作整体发展。

(一)加强领导,提升提案工作层次。党委、政府、政协对提案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得到加强。一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工作,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亲自阅批重点提案,指导提案办理工作,对答复文件进行把关,有力地推动了提案的落实。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滕办发[2014]56号),对提案办理制度、办理方法等都作出了明确规定,提案办理工作得到了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二是市政协坚持把提案工作作为履行职能的重点,主席会议对提案的审查立案、重点提案确定、评选表彰等重要事项及时作出安排部署,常委会适时听取政府系统对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政协领导领衔督办提案,扩大和延伸了协商督办效应。三是各承办单位把政协提案办理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一项重要举措,积极创新方式方法,规范办理程序,提高了办理实效。

(二)抓住关键,提高提案整体质量。提案质量是提案工作的基础。一是加强征集引导。全会前下发“提案征集通知”,引导委员围绕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重大问题、社会各界关注的突出问题,把履行职责与服务大局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建言献策。二是拓宽委员知情明政渠道。组织委员参加调研视察、协商议政、提案督办等活动,通过举办通报会、报告会等,丰富提案线索。三是加强提案立案审查。全会期间,邀请市委市政府督查局参与提案审查工作,共同提出初审意见,全会后组织复审,立案更加严谨。四是强化提案工作的激励机制。市政协对30件优秀提案、10个提案办理先进单位和20名先进个人进行评选表彰,促进了提案工作的开展。

(三)突出重点,增强提案办理实效。提高提案办理实效是提案工作的根本目的。一是加大提案督办力度。继续推行政协领导督办重点提案制度,市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带队深入承办单位调研视察,督促指导重点提案办理,有力地推动了提案办理工作。同时,组织专委会和常委对部分群众关心的热点提案进行专题督查,促进了有关问题的解决和落实。二是加强督促检查。提案委与市委市政府督查局密切联系,对提案进行经常性跟踪督办,随时掌握办理进度,指导工作开展,解决有关问题。三是加强提案办理过程中的协商沟通。提案委有重点地走访提案者和提案承办单位,及时了解提案办理的进展落实情况和委员意见,邀请相关提案者在市规划局等单位进行集中“面对面”协商,提高了提案办理面商率和满意度。四是民主评议。组织全体常委,对市公安局、市环保局、市水务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提案办理工作进行了民主评议,有效地推动了提案办理工作的深入开展。

   (四)积极作为,提高服务工作水平。常委会注重发挥政协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不断增进为委员服务、为承办单位服务的意识。一是对提案的征集、立案、交办、督办、评先表彰等环节不断规范细化,提案工作扎实有序开展。二是注重沟通协商,积极搭建提案者、承办单位、政协组织三方沟通协商平台,提高办理满意率。三是结合我市实际,开发建设了政协提案管理网络办公系统,该系统集提案提交、审查、交办、办理、查询等于一体,目前已试运行,将有效提高工作效率,降低行政成本。四是充分运用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积极宣传提案工作,为提案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提案工作在取得成效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有待进一步解决:如有的提案缺乏深入调查,内容单薄,缺少具体的建议;有的提案办理过程中仍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办理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这些问题都需认真研究解决。

2015年,常委会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积极探索提案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和新方法,不断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加强组织引导,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一是广大政协委员要牢固树立提案工作是政协一项全局性工作的观念,加强学习,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发挥好主体作用,充分利用提案,积极参政履职,不断提高提案工作水平。二是通过召开会议、调研视察、参观考察、学习培训等多种形式,帮助委员拓宽思路,扩大视野,深入调查研究,提高提案的针对性。同时,政协各参加单位要组织委员深入基层,听取广大群众的意见建议,使提案工作更贴近实际、更关注民生。三是注重发挥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界别和政协专门委员会的组织优势,加强集体提案的征集。四是严格立案标准,进一步规范提案审查程序,强化精品意识,从源头上把好提案质量关。

(二)完善工作举措,进一步提高提案办理成效。一是完善提案督办机制,进一步推动办理落实。认真总结提案办理工作经验,进一步完善领导阅示、领办、督办提案制度,丰富督办形式,突出重点提案,努力推进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二是强化协调沟通工作,不断提高提案办理质量。把协商民主作为办理工作的必经环节,积极做好提案者与承办单位之间的协调沟通工作,增强办理实效。加强与市委市政府督查局的联系沟通,提高工作组织程度,加大督办力度,强化提案办理的跟踪问效,及时掌握和反馈提案办理情况,促进提案办理取得实效。三是加强检查指导,力促提案全面落实。全程跟踪各单位提案办理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办理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四是继续开展民主评议提案办理工作活动,推动办理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五是承办单位要进一步深化对提案办理工作的认识,切实加强领导,强化措施,认真办理,确保实效。

(三)强化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常委会对提案工作将进一步加强领导,不断加强提案委员会自身建设,多方面探索、创新服务方式,扎实做好组织、协调和服务等工作。加强与党政部门的协调配合,做好委员与承办单位之间的协调沟通,通过召开面商会、座谈会等形式,建立提案办理的协商沟通平台,提高提案工作的透明度和委员参与度。做好优秀提案、提案办理先进单位和个人的评选表彰工作,加强提案工作宣传和理论研究,扩大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改进和完善提案管理系统,拓展网络功能,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效率。

各位委员,做好提案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在中共滕州市委的领导下,同心同德,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不断提升提案工作水平,为建设幸福滕州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