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提案工作
关于提升企业家队伍素质助推滕州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的建议
时间:2014-05-22

  

提案号:143001      提案人:梁茂华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在提供财税,促进就业,惠泽民生、维护稳定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我市现有各类企业1万多家,其中有近500家规模以上企业。企业家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企业和企业家的地位和威望越来越高,受到社会各界越来越高的尊重。不少优秀的企业家成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参政议政的职能不断提升,为政府献言献策,为社会贡献力量的力度不断增加。同时,我市企业大多是本土企业家,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但缺乏与现代企业需求相对应的理论和文化支撑,不利于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 。因此,为全面提升我市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素质,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具有全球战略眼光、市场开拓精神、管理创新能力、社会责任感的优秀企业家队伍和高水平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实现转型升级,为建设幸福滕州夯实坚实基础,提出以下几点意见建议。 

  一、强化企业家创新战略决策管理能力。加强现代经济理论和管理知识培训,学习应对全球竞争条件下的新视野、新思维和新对策,从战略规划、组织实施、组织变革等高度全面提升综合管理能力。加强世界科技发展趋势、科技产业政策和创新战略培训,提升观念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市场创新和管理创新能力。加强系统思维模式、领导能力、人力资源管理和团队建设培训,提升战略决策和领导力。加强品牌意识、战略规划、市场开拓和营销管理培训,提升品牌管理、市场拓展的能力。开拓国际市场、国际经济运行规则培训,了解国际市场营销规则,提升国际化水平,增强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  

  二、组织高端进修。由财政出资或给予补助,引导企业家积极参加各类学历学位教育,提高自身学历层次。与相关高校合办MBAEMBA课程培训班,着力培育一批专业技术水平高、自主创新和经营管理能力强、敢于创业、勇于创新,具有全球眼光和战略思维、精通国际贸易以及熟悉资本运作的企业家队伍。鼓励企业参加行业组织的“企业家高级研修班”和优秀企业家“EMBA计划”。 

  三、开办经济讲坛。有针对性地邀请一批国内重点院校知名专家学者、大型企业高级经营管理者、国家、省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来滕州开设专题讲座,讲授经济发展的新趋势、前沿学科的新知识、经营管理的新理念、资本运作的新特点等,开阔企业经营管理者的视野,拓宽企业经营管理者的发展思路。同时,组织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与专家面对面交流,解疑释惑。 

  四、 实施“走出去”战略。分层次、分行业、分重点组织企业负责人到国内500强、国际500强等企业参观学习,感悟成功经验和精神,强化互动交流合作,让企业家在人格上受到感染,在思想上产生共鸣。积极鼓励企业参加国内外高层论坛,推动我市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向世界看齐,与国际接轨。 

  五、举办企业家沙龙。就我市企业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研讨交流,相互沟通思想,活跃思维、借鉴思路,共同提高;定期不定期邀请我市行业领军企业负责人传授发展经验,形成以大带小、以强扶弱,共谋发展的活动效果。 

  六、引导企业开展自主式培训。鼓励和支持企业把“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结合起来,采取在职培训与脱产培训、理论培训与实践锻炼相结合的方法开展自主培训;坚持送教上门、实行流动课堂,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结合自身发展实际,邀请国内外高等院校专家学者和大型企业经营管理者帮助量身制订培训方案,自觉提升我市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层次和水平。 

  七、出台企业家培训的相关政策措施。把打造高素质企业家队伍作为长远规划,纳入政府总体工作目标,从制度层面落实企业家队伍的教育培训工作。同时,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划和出台的各项支持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文件规定汇编成册,让企业家了解熟知,有针对性的加快大发展快发展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