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提案工作
关于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时间:2014-05-22

政协第十四届滕州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期间,共收到提案332件,其中委员个人提案159件,联合提案147件,党派团体提案26件,分别占提案总数的47.9%44.2%、7.9%。提案委员会根据《提案工作条例》,对收到的提案进行了认真审查,符合立案标准的307件,确定给予立案,立案率92.5%。在立案的提案中,涉及改革发展和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80件,占26.1%;精神文明和教科文卫体方面的提案86件,占28%;农林水和交通、环保、土地资源方面的提案90件,占29.3%;民主法制、社会保障、统战政协等方面的提案51件,占16.6%。对70件内容相同的提案作了合并立案,对25件不符合立案标准的提案,将以委员来信或社情民意等方式进行处理。 

本次会议期间,全体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立足滕州实际,贴近现实,关注民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负责地运用《政协章程》所赋予的民主权利,解放思想,开动脑筋,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这些提案凝聚着广大政协委员的心血与智慧,充分反映出委员们积极参政议政,声为民所呼、心为民所思、情为民所系,敢于担当,求真务实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本次会议提案有三个明显特点:一是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委员们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把提案的注意力放在县域经济发展、城市规划建设、全域城镇化、产业结构调整等重大问题上,坚持抓大事、议大事,增强了提案的综合性、战略性和实效性。二是贴近群众,关注民生。委员们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从反映社情民意上选准提案的切入点,围绕发展教育卫生事业、促进创业就业、加强社会保障、整治城区环境等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体现了政协委员来自群众、关注民生的情怀。三是注重调研,质量较好。委员们在会前对提案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了解掌握实情,在提案中用了很多具体事例和数据进行充分论证,做到了情况清楚、言之有据、建议具体,增强了提案的科学性、可行性和操作性。 

会议闭会后,提案委员会将按照《提案工作条例》所规定的程序,将立案的提案转交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办理。本次会议提案截止时间后收到的提案,提案委员会将按规定审查后转交有关部门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