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社情民意
社情民意信息写作谈
时间:2021-07-29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参政议政是各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也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民主党派成员,提交社情民意信息是参政议政的一个有效抓手。在致公党组织的引导帮助下,我充分发挥工作优势,积极参政议政,履行职责。从2019年下半年至今,针对一些社会热点、难点,关切民生的问题,先后撰写了20篇社情民意信息,并保持了较高的采用率,受到了致公党省委会、所在支部和周围致公党员们的认可,自己也有了一些感悟。50天后的1月20日,是我加入致公党6周年生日,对此项工作作一梳理总结,以纪念之。

  做个“有心”之人,会选题 

  要撰写社情民意信息,首先就面临选题的问题,选题就是发现问题。要选好题首先就要做个“有心”之人,时刻留心各方面的重要情况,善选题,会选题。 

  围绕本职工作选题,突出专业性。作为一名执业接近27年的专职律师,国内名列前茅的综合大型的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法学的知识背景,思维的逻辑习惯,积累的专业素养、人生阅历、生活经验都帮助我有效地选择突破的主题。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一直都是中共中央和各级政府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恰恰是我这个全国只有800名的证券律师资格获得者最熟悉的领域。因此,我决定在这个专业性极强的领域着重发力。 

  在代理一个虚假陈述索赔案过程中,我发现董监高存在因不当履职而被追究赔偿责任的职业风险。如何既能让董监高鼓励依法合规履职,又能不致因职业风险担心倾家荡产而不敢任职?我参考律师行业和会计师行业的通行做法,撰写了《关于在科创板新三板等公众公司全面推行董监高职业责任保险制度的立法建议》,提交致公党省委会后被全国政协单篇采用。在此过程中,我也发现负有督导责任的证券公司因监管部门调查不及时而逃脱行政处罚,撰写《关于针对证券期货违法违规行为施行“一案多查”的建议》,获致公党中央、省委会,省政协采用并报全国政协综合。此外,我还发现,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高比例质押股票融资,一旦股市动荡将引发金融风险。又撰写了《关于限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对外质押股票的建议》,同样获致公党省委会、省政协采用并报全国政协单篇。 

  几个选题都来源于我的工作范畴,与法律有关。但民主党派人才济济,致公党员中也是律师多多,在大家都熟悉的领域提出意见或建议是不容易的,正应了“在熟悉的地方看不到风景”这句话,所以选题时还要注意独树一帜,才能脱颖而出。以上3个选题全是关于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立法建议,立意、着眼于顶层设计,落脚、满足于实务需求,所以均获得采用。 

  围绕时政要闻选题,突出热点。今年疫情期间居家办公,每天都被大量的疫情信息包围,在我看到韩日等国新冠病例输入山东后选定了如何严防输入性疫情传播风险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在兼任省政府法律专家库成员的履职过程中,我注意到其他省市出台了关于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地方性法规,山东有没有类似规定?我立即检索,结果没有,我又把制定出台山东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作为一个选题内容。 

  围绕社会百态选题,突出民生。在浏览到北京地铁配备心脏除颤器(AED)的新闻之后,深感这是一个人命关天的民生问题,通过查询了解,发现在我省只有青岛、淄博等市少量配备。最初,只是想建议在山东省范围内配备AED,后来又想到全国这方面做得如何?了解后发现,其他省份情况更是堪忧。因此,撰写了《关于完善公共场所配备AED的建议》。我还因看到外省一个小区,因消防通道被占用,导致消防车无法进入灭火造成严重损失的新闻,惊愕之余将解决新老小区消防通道违规被占问题作为一个选题,着手调研并提出具体建议。 

  做个“用心”之人,破好题 

  选好了题目开始撰写内容,就要考虑如何破题了。所谓破题,其实就是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 

  对症下药。面对纷扰世事,千头万绪,坚持“从理性的态度去分析问题,从务实的角度去解决问题。”理性分析就是求真溯源,探寻成因,找出症结;务实解决就是对症下药,提出具有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这不仅让我在处理法律事务时得心应手,也让我在处理法律之外的社会事务时如鱼得水。“用心”去做好每一件事的习惯自然能够惠及到撰写社情民意信息。 

  借鉴良方。几乎所有的选题,在网络上其关键词都会出现成千上万个检索结果。也就是说,很多题目已经被讨论得头头是道了。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作为一个具有独立思考习惯的人,也需要注意借鉴他人意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寻得良方,为我所用。 

  集思广益。诚然,当我们发现了某个问题,认识到其严重性,但受个人能力所限,苦思冥想也无良策时,只要我们能够揭示出解决该问题的必要性、紧迫性及重大影响,即使提出的解决方法不是最好的,仍然可以撰写出来,在得到有关部门重视后,集思广益解决之。(作者王文忠,致公党山东省直六支部委员、国浩律师(济南)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来源:《联合日报》2020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