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社情民意
关于优化道路绿化隔离带的几点意见
时间:2018-05-28

  滕州市政协常委、市规划设计院副院长夏洪亮来信反映,在城市道路建设中,绿化隔离带即能起到绿化、美化的作用,又能通过绿化带的隔离,分割不同性质的交通流,达到各行其道,有序通行的目的。但是,笔者近期发现,部分绿化分隔带影响了交通视线,由此带来了交通安全隐患甚至引发交通事故,主要表现在: 

  一是绿化隔离带灌木高度过高,超过1.2米的规范要求,影响交通视距,从而造成安全隐患。  

  二是绿化隔离带机非隔离出入口位置树木种植过密,树种高低搭配不合理,也些在出入口的人造景观,如假山石、标识路牌等设置不合理,遮挡视线。 

  三是有些路段出入口过多,一方面打破了道路绿化的连续性,另一方面影响通行效率。  

  四是部分县乡道路行道树栽植过密,且栽植位置紧靠道路路缘石,带来巨大安全隐患。  

  因此,特提出几点建议:  

  一、请有关部门组织对城市道路和县乡道路进行安全排查,摸出安全隐患的路段;在我市的交通路网中,道路断面主要有一块板、两块板、三块板三种形式。其中,两块板、三块板的道路都有道路绿化分隔带,如三块板的善国路、学院路、龙泉路,两块板的红荷大道,104国道等。建议把这些道路和部分县乡道路做为排查重点。 

  二、对超高的绿化带进行修剪,达到视距三角形范围内视线通视的要求。 

  三、对道路交叉口渠化绿化带进行优化,清除路口遮挡视线的植物、构筑物、标牌等。 

  四、对有绿化隔离带的主次干道进行优化,适当减少机非出入口数量,建议近期采用高护栏进行分割,远期则根据道路优化方案进行整改。 

  五、对县乡道路两侧行道树遮挡视线问题,请各乡镇进行排查,在所有的道路交叉口的一定范围内,改植低矮灌木,或将乔木后退并进行疏化栽植,消除交通安全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