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社情民意
打造特产伴手礼盒 助推文旅产业发展
时间:2018-05-28

  民革滕州总支来信反映,滕州人大都能把自己的土特产数出来一些,鲁班锁、老粗布、木板年画、龙阳绿萝卜、刘村梨、辣子鸡、羊肉汤、菜煎饼、王开猪头肉、微湖咸鸭蛋、张汪板鸭、荷叶茶等,但一旦需要整理点滕州土特产类的伴手礼又为难了,很多时候只好带个鲁班锁或拿盒咸鸭蛋了事,外地人来滕州要带点土特产更是一头雾水,到哪里去买,买什么,说法可能更多。种种伴手礼的困境和我们宣扬的特产丰富、特色鲜明大相径庭。 

  困境产生的原因在于我市缺乏打造土特产品的一整套系统。该系统包括严格的工艺质量体系,确保滕州特产品质,就是这个味;独特的包装设计表达,确保滕州特产包装,就是这个样;专业的推广销售渠道,确保滕州特产品牌,就是这么靓。 

  建议: 

  1、由旅服局等主管部门牵头公布认定滕州旅游特色产品品类。比如生鲜类:龙阳绿萝卜、刘村梨等,熟食类:菜煎饼、王开猪头肉、微湖咸鸭蛋、张汪板鸭,工艺类:鲁班锁、老粗布、木板年画等,形成相对稳定官方说法。 

  2、由市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牵头打造滕州特产伴手礼盒。精心设计统一的“滕州特产”伴手礼盒包装,凸显滕州文化特色,让人一目了然,增强识记感。尤其注重伴手礼盒的特别需求,精巧、美观、随手、方便。联合质检等部门优选滕州特产供应商,确保质量的同时,采取市场化竞争的方式。该环节立足公正、公开、公信,宁缺勿滥,动态管理。让滕州特产伴手礼盒倍有面子。 

  3、对接专业的旅游服务企业,以商招商,线上线下齐发力。线下打造“一条龙”营销体系,即时响应,差异化服务,同城送货,快递直达等;线上打造“互联网+滕州特产”平台,破解传统“滕州特产”的销售困境。让滕州特产伴手礼盒倍快捷。 

  4、推广高中低价位的同品质滕州特产伴手礼“混搭”礼盒。根据市场不同需求的小包装,多品类,甚至生的熟的吃的玩的混装。让滕州特产伴手礼盒倍丰富。 

  5、联合企业、工会、民政等组织,多渠道推广滕州特产伴手礼盒的品牌认知度。企业的年节福利、工会的走访慰问、民政的扶贫济困等都可以有滕州特产伴手礼盒随行。让滕州特产伴手礼盒在滕州倍有名。